校刊《香樟树》◆杏坛之诗◆-教师频道-东台创新学校 | 东台创新高级中学-(全国百强民办学校) 


校刊《香樟树》◆杏坛之诗◆

发布时间:2016-12-24

浏览次数:5056

来源:本站

◆杏坛之诗◆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教师  施雪宏

我,一个普通的人,从事自己最热爱的职业----教师。12年的教学经历,尤其是在创新的三年,让我收获了八个字,那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谁说教书不是劳动?谁说教书没有爱?在创新学校,我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幸福。其中有几件小事总是萦绕心头,让我难以忘怀。  

“功到自然成”。刚来创新的时候,对学校的情况还不太了解。那是第一次月考的晚上,我班语文成绩很不理想。我很难过,付出了那么多,居然……本想在班级里发一次火,但看见那渴求知识的眼神望着我,一腔怒火顿时烟消云散。我还是坚持微笑着将考试卷子讲评完,尽管笑得很勉强。回到办公室时,发现自己的茶杯下压着一张纸条。上边写着:“老师,别难过,我们知道您付出很多,然而我们让您失望了。我们会努力的,下次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相信我们,老师。”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让我心里暖暖的。从那以后,学生学习用功多了,终于在第二次考试中,我班的语文成绩超过了其他班。看来,带上爱心教学,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我的行为准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有段时间班级的卫生很差。我多次要求卫生委员督查,但收效甚微,于是我自己拿着着扫把和畚箕,来到座位下垃圾最多的女生面前,一点一点地将垃圾扫走。这时,教室里鸦雀无声。那个女生很不好意思,脸红了,她拿过我的扫把,扫了起来。一个男生说:“老师,我来帮你。”“老师,让我们扫吧。”班里所有的同学都行动起来。不一会儿,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教室就干净了。可见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做榜样,会为班级增添光彩的。  

“平常心即是道”,这句话用在教育上似乎有些不妥,但有件事却很有说服力。对于调皮的学生,很多老师都头疼吧,我也不例外。记得那次,把一个学生叫到外边,批评他上课讲话。他很不服气地说:“谁上课不讲啊?你怎么不找其他人,为什么找我呢?”态度这么强硬的同学,令我吃惊。当时很火,但是很快就冷静下来。于是,先让他回教室自己想下,想好了再来找我。  

过了半天,他主动来找我,还没开口,眼泪就流了下来。他说:“老师,你能原谅我么?对不起,今天是我不好,我对你的态度太差,我也不想这样。”我说:“你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想的么?”“老师,你很想打我吧,我和你顶嘴了,您还生气,就打我吧。”“你错了,我想你肯定遇到了什么事情。否则情绪不会这么激动。”他感觉很诧异,似乎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趁热打铁说:“你把你想说的都告诉我吧,就当我是你的一个朋友。”他点点头。接着他把自己家庭特殊的情况告诉我,他觉得父母只在物质上满足他,对他的关爱太少了。每当看见别的家长和自己的孩子愉快地聊天,谈心,他是多么羡慕,多么渴望。别人始终把他当成坏孩子,不成器的孩子,导致他自暴自弃。我和他说:“这只是别人的看法,其实你只不过性格上有些叛逆罢了。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只是你还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我和他说了很多,我感谢他对我的信任,也告诉他遇事要冷静,不能冲动;有时间多和我聊天,老师会为你排忧解难。以后的日子里,他时常和我聊天,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看着他越来越懂事,成绩一天天地提高,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于细微处见精神”,留心学生的一举一动,这或许是你教育学生的好时机。一次上课时,看见一个女生脸色很差,眼睛红红的,趴在桌子上。我知道她肯定遇到什么事。于是,下课将她叫到办公室,仔细询问缘由。事情是这样的,她平时喜欢把公式写在小纸条上背诵。可是考试那天忘了拿出来,老师在检查时认为她作弊,并报告了主任。她流着泪讲述了自己的事情,觉得很委屈。这时我递过几张面巾纸,让她把眼泪擦干。我并没有说太多,只是和她聊聊天。记不清当时具体说什么了,只是告诉她不要在意被人怎么说你,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只不过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在我的开导下,她逐渐从这件事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又恢复了以前活泼的状态。这就是信任的力量。  

在创新高中的三年,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有的只是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这些就足够了,因为这些见证了我和学生之间的和谐相处。也许我的教育方法不会对每一个同学有用,但我还是像愚公一样,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着爱,用辛勤的劳动去实现自己幸福美好的理想,同时带领学生走上幸福的路,寻求他们的梦想。我相信,学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走上自己幸福的路。  

一路走来,一路飘香,心中有爱,梦想飞扬。  

【点赞】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  

 

立足三尺讲台  成就育人梦想

教师  王小钱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树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邓小平18岁就在法国油印出版《赤光》杂志,宣传红色世界之梦;也是在18岁,叶剑英就咏物立志:“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油岩题壁》),先贤已逝,但豪言在耳,“梦”景犹在。一个个伟人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追逐着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然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梦想?梦是期待,而梦想是坚强——是你把飘渺的梦坚持作为自己理想的那种勇气和执著,是你对自己负责的那种高境界。我从事英语教学工作16年有余,深深知道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记得2000年,带着青春年华的激情,带着稚气未脱的脸庞,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生活的向往,踏入人生第一个工作单位,做了一名民办学校的高中教师。三年前我又带着新的希望以及对事业的追求,来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创新中学。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走上讲台那一刻起,就决定要在充满激情的岁月里,用青春和生命描绘五彩的的人生。总希望与学生一道,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课堂上我们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黄昏后我们一起讨论人生的价值。生气时大声咆哮;高兴时欢欣鼓舞;失败后垂头丧气;成功时喜笑颜开……  

总希望太阳每天都能升起,可是风雨总是会来。学生的纯真固然可爱,可他们的幼稚却令人可恼: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违反;重复了又重复的作业依然满纸红叉;做了又做的试题考试时还是一塌胡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可他们的蛮横不讲理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孩子捣蛋说老师管教不严;学生厌学怪老师不会教书;成绩拔尖,却说“那是我孩子聪明”……听听这些,只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总之,好事摊不上,麻烦惹一堆。古话说得好:“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在教师的一生中,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一身粉笔灰、两袖清风、三寸不烂之舌、四只眼睛”便是对教师形象的高度概括。记得那段时间我的意志被按部就班的教学生活所磨垮,被班级事务的琐碎所拖累,想起学生时代的豪情壮志,面对每天简单而又重复的生活格调,感觉自己就是井底之蛙,顿觉得心灰意冷、茫然无从……   

我彷徨,我疑惑,也曾动摇:曾令我魂牵梦绕的选择是否正确?是否真的能无怨无悔走完这一生?然而目睹太多太多敬业与奉献的忙碌身影,聆听太多太多不畏艰苦,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终于有一天,我又重新拥有那份热情,明白作为一位传道授业解惑者,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求知、勤勤恳恳工作,才能有学生学习成绩的稳步提升,才能得到家长、社会的众多认可。  

在我工作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值得敬佩的老师——杨玉琴,18岁的她就走上教育工作岗位,25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一腔热血,一直坚守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清贫与奉献是她的本色,责任与使命是她的原则。在工作上,她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在生活上,她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记得2012年夏天,她的女儿高考前一个月,为了缓解女儿紧张的复习和高考的压力,她每天中午放学便顶着烈日,骑电动车到离学校几公里远的家里给女儿做饭,下午上课前按时赶回来,从没耽误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如今,她教过的学生已经和她在同一所学校任教,双鬓斑白的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鼓励、鞭策和帮助着年轻教师,每当我们向她请教问题时,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每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不顺心的时候,她总是会像长辈一样,耐心地帮我们排忧解难。虽然她的资历老,但对待工作,从来都不马虎:备教案认认真真,批作业仔仔细细。可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干老师这一行,凭的是良心,再说,到哪儿都是干工作,到哪儿都得这么干。”看似平凡的话语,却折射出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民办教育的热爱。  

还有我们的年级主任——孙晓华,她为人师表、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为我们树立起教师崇高而美好的形象。她和大家一起参加考核,按时上班,不迟到,不早退,可以说十几年来没有请一天事假、病假,没有因个人的私事而耽误学生一节课,因公外出开会、听课,不是事先调好课,就是事后补课。她十分关注教师专业成长,本着为教师服务的理念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她亲自制定了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了“青蓝工程”,以老带新,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我们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耳闻目睹校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头脑充实了许多,心灵也得到进一步净化:老师们的那种兢兢业业,勤于奉献的精神更让我感动!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成功了。孩子们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现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好气象。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同学们比学赶帮超,师生间谈笑风生,平等互助,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的乐园。学生的成绩稳步提升,不但得到家长的认可,更得到学校的肯定,我们班连续获得学校“优秀班集体”。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中考考得不理想,不能被公办学校录取,才到我们学校的。经过三年高中的努力,2015届高三毕业生中,我们班的陆董源取得了319分的好成绩。  

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倾,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撑起的是伟大的祖国。我们坚信:作为一名教师,始终以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立足三尺讲坛、躬耕半亩方塘,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崇高职业,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教学,只顾耕耘、莫问收获,回报我们的将是满天下的桃李。  

为了心中的那份爱,我将一如既往,那么中国梦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点赞】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  

 

伟大中国梦,还需你我他

教师  匡春生

沃土中原,黄河之水,培育出这珍贵的大地;锦绣江南,长江之韵,孕育出这奇幻的美景。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翻开历史,“七下西洋”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丝绸之路”留下互利合作的足迹。讲信修睦、善待他人,文明塑造出敦厚平和的民族禀性。海纳百川、兼容并包,交流孕育出推己及人的民族文化。近代以来的列强入侵和连年战乱,将中华民族拉进苦难的深渊,留下刻骨铭心的惨痛记忆。迈上复兴之路的中国人民怕的是动荡,求的是稳定,盼的是世界和平。  

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智慧而勤奋的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个春夏秋冬锦绣大地,神采飞扬,江山如画诗意酣畅。改革开放引来了世界羡慕的目光,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了千里苍茫;我们唱着七子之歌,欢迎香港、澳门回到祖国的怀抱;“两弹”红云刺破苍穹,“神舟卫星”、“嫦娥三号”火箭飞上天空,茫茫太空出现了中国飞船的身影,使中国踏入了航天的强国;奥运赛场上,《义勇军进行曲》一遍又一遍地庄严响起,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冉冉升起,年轻的刘翔、稳重的李娜横空出世,实现又一次的“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富强与文明;抗战70周年纪念大会,显示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这一切足以证明,我们的祖国是一条正在腾飞的东方巨龙,以他豪迈的身姿走向繁荣,走向富强。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持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睦近邻交远友,迎来八方宾客,招来四海客商,和平友谊之花开遍亚非拉,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友谊的歌声传四方,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坚持和平外交的决心得到世界人民的理解,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被世界人民喜爱和尊重,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民族也是一个有梦的民族。驻足当下,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比任何时候更接近这梦想——这是因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样的时代强音;是因为“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是因为今天的我们已处于能够兑现梦想的时代,从新中国的站起来,到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我们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这不仅仅是一个有梦的民族,还是一个快要实现梦的民族。  

梦是一个多么神圣,多么纯洁的字眼,是多少人殷切的希望。鲁迅曾经说过:“中国不缺那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是啊,革命先辈们用生命为我们求得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难道应该辜负他们的鲜血与生命吗?朋友,你是否想过,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当你抚摸鼓浪屿日光岩上抗英的土炮,看一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被害同胞的遗骨,瞻仰一会中山陵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凭吊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碑,抬头仰望迎风飘荡的五星红旗,难道心中不会生起一股浩然之气?想到虎门的硝烟,仿佛看到夹金山,大渡河红军战士的身影,再现平型关,昆仑关抗日将士的雄姿,想到我们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吗?想到我们的责任和任务吗?是的,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遗志,完成他们未尽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当今,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加强核心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怀梦想,盯目标,树雄心,加干劲,一手抓反腐,一手抓经济,努力工作,发奋图强,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梦,美丽灿烂,它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自己的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国家梦与个人梦同呼吸,民族梦与个人梦共命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成就中国梦!  

【点赞】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的教学幸福观

教师 凌树勤

如果一个教师把教学研究当成一种享受来说,教学对他而言,只有幸福。我在多年的历史教学中苦苦追求着……  

历史学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记忆量大,靠死记硬背肯定是很痛苦的,如何让学生对大容量的知识产生事半功倍的记忆?如何使教学授之以渔?很多时候都在思考,很希望我的历史教学能够带给学生以启发,给学生播种快乐,让自己享受教育幸福,由此,我在历史教学研究上形成了有自己个性的速记教学。  

我的历史速记教学就是将教材重点章节,重点内容通过联想,归纳压缩成几句话或几个字,由学生通读章节,理解教学内容,找出关键词,然后根据速记归纳去记忆。  

比如:在讲中国近代是怎样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北京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一步加深;甲午中日战争,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大加深;八国联军侵略,签《辛丑条约》,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的速记归纳为:鸦南开、鸦北进、甲马大、八辛完。  

再如: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是什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战争作出最大贡献;是世界反法西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基础。速记归纳为:近反全、为反贡、是反组、中地提、为新基。  

再如:雅典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即:梭伦改革,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基础,克里斯提尼改革,使雅典民主政治确立;伯利克里改革使雅典民主政治发展到顶峰,使雅典民主政治进入“黄金时代”。速记归纳为:梭民奠、克民确、伯顶黄。  

在我的教学课堂上,学生边听边总结边归纳,边流露出兴奋的表情,发出了各式评论:“这种记忆效果好”“我以后记忆有方法了”“对我其它学科记忆有帮助”……。  

由于在课堂教学记忆上,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施展手脚、启发思维、展现智慧和能力的舞台,学生主动参与热情高;揭示教与学的规律,突出教与学的难点,结合教材使学生对问题自悟,“生本”效果好;随堂速记,方法指导,化难为简,高效有效记忆,学生学习兴趣高。因此我的速记教学成效,在多次校内外历史检测中成绩进步显著。  

是的,我在课堂教学探索过程之,给学生记忆带来一些启发,对他们成长带来一些帮助,让学生的明天变得辉煌起来,对我而言,就是我的教学幸福观!  

【点赞】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





苏ICP备11081810号 © 1999—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上海雏阳投资·创新教育集团 校园欺凌举报电话:0515-85235953
校址:(上海总部)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8633弄15幢   |  (东台校区)小学、初中:江苏省东台市金海西路99号 高中:江苏省东台市万泉路199号   |  (昆山校区)江苏省苏州昆山市新开河路2号   | (上海校区)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大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