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的汇报-党支部-东台创新学校 | 东台创新高级中学-(全国百强民办学校) 


​党支部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0-10-09

浏览次数:4272

来源:本站

市指导检查组: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我校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对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关于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逐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形成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解。同时,通过自我排查,群众帮助,梳理出一些存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校党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整改落实目标,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其中,有些问题的解决,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考虑。为此,我校党支部通过讨论、研究,提出了“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现将《东台创新学校关于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向领导作一简要汇报。

附:

《东台创新学校关于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

一、目的: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解决学习实践过程中排查出来的问题。

二、组织:学校成立“加强学校体制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其组织机构是:

组长:高翔

成员:吴友余、陆洋、童巧玉、刘宝华、叶岭山、戴诚、杨正宏

三、内容:

1  重新构建学校的管理体制:

学校原来的管理体制为“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运行十年后,我们认识到,这一体制有其优点:决策快,实施快,效率高。但这一体制也有其缺点:理事会不能全过程把握学校运行情况,难以有效控制学校运行过程,难以避免学校运行发生偏差。因此,我校决定将管理体制调整为: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监事会实行监管、教代会民主管理相结合的三驾马车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管理体制。

2  建立领导班子学习活动机制。

原来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工作多,组织学习少。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机制保障。现在我校决定仿效上级领导机关,成立“东台创新学校学习中心组”。同时我们也规定了领导班子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和内容,以此保证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

3、建立素质教育协调机制。

民办学校的生源较差,家长要求较高,为解决这一矛盾,常常采用加班加点、拼时间、拼精力、拼体力的教育方式。这是违反教学规律的,但大家都这么干,已经习以为常了。为了解决“只抓成绩,不管素质”的问题,我校决定成立“素质教育协调小组”。“协调小组”由督导室牵头,协调团委、政教处、教务处三个部门的工作,一旦发现产生惯性问题立即协调、纠正。

四、建立群沟通机制:

民办学校管理较严,群众(尤其是教师)有时觉得发表意见不太方便。为此,我校党支部决定:由工会牵头,建立“干群沟通机制”:一是通过“教代会提案”解决学校重大决策问题:;二是通过“教职工申诉制度”来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三是通过工会成员与群众的谈心、作群众的代言人来解决干群沟通的渠道问题。

五、建立鼓励创新机制:

创新,不是“压”出来的,而是“激发”出来的。为了鼓励教职工创新,我校建立了“激励创新机制”:一是以奖励的形式,激励老师撰写论文;二是以奖励的形式,激励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活动;三是通过评先评优作引导标杆(风向标)等等。

六、建立合作协调机制:

现代化机器生产强调合作,高新技术开发也强调合作,学校教育事业更强调合作。为了防止“单打独斗”,我们建立了“合作协调机制”:一是通过成立“领导小组”这种临时机构来协调各方面力量(从学校大的活动上看);二是通过“考核制度”来约束(如考核备课组,而非考核个人);三是通过“青蓝工程”来激励(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等等。

七、建立学习进修机制:

民办学校有很多从公办学校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经验丰富,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但是,他们也容易产生经验主义,容易穿着新鞋走老路。因此,我们建立了“学习进修机制”:一是带领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二是邀请外校、外地专家前来讲学,为其充电;三是进行学习督查,督促学习。

201018




苏ICP备11081810号 © 1999—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上海雏阳投资·创新教育集团 校园欺凌举报电话:0515-85235953
校址:(上海总部)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8633弄15幢   |  (东台校区)小学、初中:江苏省东台市金海西路99号 高中:江苏省东台市万泉路199号   |  (昆山校区)江苏省苏州昆山市新开河路2号   | (上海校区)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大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