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风”长在-教师频道-东台创新学校 | 东台创新高级中学-(全国百强民办学校) 


“余风”长在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4157

来源:本站


还记得今年三月份我到通州去学习,为期两天,参加全国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精品展示及中语名家高峰论坛活动。我第一次看到余映潮老师,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我同时听到余老师的两节课,感觉身手不凡。今天我有幸在家乡东台再次聆听余老师的两节课,并且听了他的讲座,受益颇多。总的感觉余老师的课上得轻松自如,如鱼得水。余老师的讲座生动幽默,妙语连珠。这离不开余老师的刻苦钻研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你看他会议休息的间隙,还在电脑上写作,余老师的精神告诉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深入研究教材、课堂、中考试卷等与语文有关的内容,余老师孜孜不倦,正是由于充分的研究,花了许多的精力在课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大量的时间花在了阅读,查找文献资料,记读书笔记。余老幽默地说;“假期是他最繁忙的时候。”天道酬勤,余老师的课堂总是游刃有余。他的课堂让人感觉时而如涓涓细流,时而如汹涌澎湃的浪涛,时而如林间小鸟的歌唱,时而如山中古钟长鸣。感谢余老师给东台语文教师带来精彩的语文课堂,他把我们领进了真正的语文殿堂。

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还有余老师的讲座。他的讲座如春风化雨滋润我们的心田。余老师给我们讲了三个方面的经验介绍。“把事业的阳光洒向自己”,“奋斗的方向在哪里”,“磨炼的深度决定你的高度”,三句话是一位学者的人生追求,是一位智者不竭的动力,是一位长者的治理名言,是一位老人的成功之道。余老师在前进的道路上忍受了在常人看来许多的寂寞,但他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里并没有感到寂寞,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位幸福慈祥的老人,淡泊名利,但追求学术他永不退缩,坚忍不拔。余老师说:“在自身发展追求上有三个层次:技术、艺术、学术。要不遗余力地完成本职工作,自觉承受多种多样的痛苦磨炼,规划自己,塑造自己,努力坚持自我训练。”余老师不愧为博识睿智的大师,字字说到人心坎上。这十几年来,我也一直在语文教学一线,我好像是考试指挥棒的奴隶,平时上课注重的是考试内容,处处都有考试的影子,这可能是升学的压力扭曲了我心目中语文的模样,有时我也想放开手脚去搏击风云,尽情显现语文的本色,可有时我畏惧、懒惰,在余老师面前我不禁汗颜。

对照长者,反省自己,我坚定了走教改之路,兴教研之风的思想。今后局里安排的语文教研活动,我一定要积极参与其中。从余映潮老师身上我读懂了这样一个道理:其实,人生最大的幸福并不是拥有巨大的财富,重要的是心灵的充实和自由。汲汲于名利和物质享乐的人,反而会常常感到疲倦、无聊和空虚。

今年九月份,我从东台创新初中部调到东台创新高中部,承担创新学校教科室的一些事务。从九月份到十月份,我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征文活动有三次,有“走进世博 幸福中国”中粮福临门杯网上读书的征文,有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江苏省第三届网络读书“在感恩中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有《江苏教育报.高中生周刊》组织的“面对突发事件”为题的征文。征文数量达三百多篇,我积极将征文上传到网站上。这期间我还组织我校教师积极参加盐城教育学会论文评选活动,每位教师都能投身到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的活动中去,教师们上交我校教科室的有100多篇论文。我校上报东台教育局有15篇。东台创新学校教科研之风日趋强势。劳作之余,我面对串场河畔和创新校园的美景,陶醉其中,放飞心灵。我的生活和生命因此变得滋润和富有。

余老师的美好经验比一座与月亮一般高的纪念碑还要值得记忆。也只有从繁杂的俗事纷扰中解脱出来,才能真正反观和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心灵状态,认识自己的内心需求。余老师使我坚定了前进的方向,给我带来了动力源泉。希余映潮老师常来东台做客,希“余风”长在!

东台创新学校教科室  孙晓华

2010.10.28     




苏ICP备11081810号 © 1999—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上海雏阳投资·创新教育集团 校园欺凌举报电话:0515-85235953
校址:(上海总部)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8633弄15幢   |  (东台校区)小学、初中:江苏省东台市金海西路99号 高中:江苏省东台市万泉路199号   |  (昆山校区)江苏省苏州昆山市新开河路2号   | (上海校区)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大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