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刊《香樟树》读书笔记系列稿之四-学生园地-东台创新学校 | 东台创新高级中学-(全国百强民办学校) 


校刊《香樟树》读书笔记系列稿之四

发布时间:2016-12-24

浏览次数:4073

来源:本站

名人笔法,别具一格——读书笔记系列稿之四:借鉴篇

★ 少逸

自古以来,文人学者都很重视做读书笔记。因为它既是消化书本知识的有效手段,又可以积累有用的材料,训练思维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介绍其中的三种名人的写法:“提要钩玄”、“采花酿蜜”、“开山铸铜”。  

提要钩玄法。唐代大学问家韩愈在谈到读书问题时,曾说过:“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后人将他的话概括为“提要钩玄”读书法。按照韩愈的这个方法,读书首先要将书分门别类,然后按其性质类型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读书法。对于那些记事性质的历史书籍,阅读时必须提出纲要,也就是提纲挈领地将书中的主要内容抽出来;对于那些理论方面的书籍,阅读时则要注意探取其深奥的观点,也就是抓住它的精髓部分。那就不光把一本书读过就算,读后还要思考,从全书的内容到精彩的篇章,到精彩的话都要考虑,直到对书中的错字都不放过。  

读书“提其要”,能使自己对书中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一目了然,对事件发生发展的原因清清楚楚,从而可以进一步了解事件之间的相互联系,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钩其玄”,便于把握重点,吃透精神实质,对某些重要观点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开拓视野,活跃思维,增长知识,提高水平,将书中的营养,化为自己的血肉。  

采花酿蜜法。蜜蜂采花中甘液酿成蜜,是从多种花中采集来的。有的读书笔记,是作者读了好多书,通过比较研究才得出的一种看法,好比蜜蜂酿蜜,这样的读书笔记写得比较精彩,不同于一般的看法。如朱熹的《朱子语类》:“渊明诗,人家说是平淡,据某看系豪放,但豪放得来不自觉耳。”其露出本相者是《咏荆轲》一篇,平淡的人如何说得这样言语出来。又龚自珍《已亥杂诗》:陶潜酷拟卧龙豪,万古浔阳松菊高。莫信诗人竟平淡,二分梁甫一分骚。不论他的衡量是否恰当,总之是像采花酿蜜那样,读了很多书,通过比较研究得出来的。  

开山铸铜法。清初顾炎武的《日知录》,是读书笔记的巨著。他在《与人书十》里,谈到有两种书:一种是收旧钱称作废铜来铸新钱,既是粗制滥造,又毁坏了好的旧钱。一种是开山采铜矿来炼铜。他的《日知录》,一年来“早夜诵读,反复寻究,仅得十余条,然庶几采山之铜也。”毁旧钱来铸新钱,大概指把旧书剪贴编成新书,开山铸铜,大概指从许多材料中发掘出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见解。  

我们在阅读文艺作品时,可以参照采花酿蜜法;在研究问题时,在作学术研究时,可以参照开山铸铜的读书笔记法。





苏ICP备11081810号 © 1999—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上海雏阳投资·创新教育集团 校园欺凌举报电话:0515-85235953
校址:(上海总部)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8633弄15幢   |  (东台校区)小学、初中:江苏省东台市金海西路99号 高中:江苏省东台市万泉路199号   |  (昆山校区)江苏省苏州昆山市新开河路2号   | (上海校区)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大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