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刊《香樟树》读书笔记系列稿之二-学生园地-东台创新学校 | 东台创新高级中学-(全国百强民办学校) 


校刊《香樟树》读书笔记系列稿之二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4031

来源:本站

校刊《香樟树》读书笔记系列稿之二

 

针对实际,有的放矢

——读书笔记系列稿之二:类型篇

★ 少逸

做读书笔记也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对于中学生而言,由于学习内容、学习能力等原因,不妨从采用以下类型学会做读书笔记。  

1.抄录式笔记。摘录图书、报刊、教材中与自己兴趣和学习关系密切的章节、段落。有的可以抄录对问题的论证和结论,帮助自己更深刻地掌握文章的主题和重要公式的论证。有的可简明扼要地抄录文章论述的主要问题、中心思想和重要的公式图表、实验方法、实例等。  

2.摘要式笔记。在理解和掌握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原书或原文顺序简明扼要地摘录其要点。可以把书中一些重要的理论、观点、结论、重要公式、实验结果等,按照原文顺序将它的要点摘录下来。

3.台历式笔记。同学们可以利用台历,把阅读中看到的精辟的箴言、警句、典故、谚语、学习中的疑问和心得记录在台历上。这些台历上的只言片语经过日积月累,汇聚起来却如同珍宝。台历笔记还可用来自我督促检查学习情况,哪天记了,哪天没记,一目了然。  

4.提纲式笔记。用纲要的形式抄录和用自己的话结合的方式,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论点或基本内容提纲挈领地记录下来。将文章中的大小标题作提纲,标题之下罗列讨论的内容,这种笔记条理清楚、内容扼要,简单易行。经常编写读书提纲可帮助学生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5.批注式笔记。在书中划出精彩、生动、意义深刻、关键性的词句、段落,在正文旁注明符号,用简短的文字做扼要的提示批注,这样能起到提醒注意,指明思考重点和方向的作用;三言两语,重点突出,文字简洁,便于查找;边读边划,边写边想,理解更加深入。这方法简便易行,便于复习,比较适合于中学生使用。  

6.质疑式笔记。阅读中的重点难点,自己不能解决或理解不深、模棱两可时,同学们不妨把这些问题先记录下来,暂时搁置起来。随着知识的丰富、思维能力的提高,再回过头来学习,或是请教老师加以解答,这种方法对于培养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非常有帮助。

7.心得式笔记。这是用自己的语言写下读书后的感受、认识、体会、启发以及收获的一种笔记。读完全书或文章后,经反复思考,才能使知识明记在心,确有所得,受读书的启示,联系实际,或长或短写出真情实感。特别是受阅读启发而产生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构思更应写在心得式笔记中。  

8.综述式笔记。读过几本或几篇同一主题的书籍或文章后,可写读书综述,在综述中要抓住重点和中心,综述各种观点和思想,说明问题的现状与发展,也要写出自己的看法,这是一种比较高层次的做笔记的方法,这对于培养自己分析综合能力是大有好处的。





苏ICP备11081810号 © 1999—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上海雏阳投资·创新教育集团 校园欺凌举报电话:0515-85235953
校址:(上海总部)上海市闵行区中春路8633弄15幢   |  (东台校区)小学、初中:江苏省东台市金海西路99号 高中:江苏省东台市万泉路199号   |  (昆山校区)江苏省苏州昆山市新开河路2号   | (上海校区)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大街100号